2006年11月1日 星期三

尼古丁

昨晚,是真的很深的夜。
一個人獨自走在無人的柏油路上,暗啞的路灯旁觀似躲藏在樹影背後自以為隱蔽的完美,走了約10多分鍾腳程那端的7-11,
「請給我一包香煙吧。嗯,就這白色的好了」我說。
「請再給我打火機一個」我再說。

雙手笨拙完全不熟練拆解著透明塑膠袋,還好真的夠晚,路上一個行人都沒有,一隻黑狗遠遠的打量著瞅著,在下風處嗅出了我的無助,頭也不回的繼續它的旅程向著遠方,走了。

而我,
緩慢的輕鬆的再走回10分鐘前當時的來處,叨著煙假裝自已是50年代-詹姆斯迪恩(James Dean),視線眺望遠方。
路上回想最近一次買煙至少相隔二年多了吧,當時是為了準備一場考試,一場結局非常不理想的考試。

我不喜歡抽煙,我只是喜歡抽煙的感覺,但從沒把它當一回事,甚至相當厭惡走在路上前方如果有人抽煙,似乎馬上被一團迷霧層層困住。

抽煙對我而言只是形式上的需要罷了,在某種意義上,它代替了大麻的功能短暫的供給腦部缺氧的快感,却相對廉價。

焦油1mg,尼古丁0.1mg,20支,45元一包,打火機20元,65元的代價不算輕鬆?
「香煙不是賣給所有的人,而是特定的目標顧客群。如果目標顧客群對它的需求是強的,定價可以高一些;如果需求是弱的,就不可能定太高的價格,公式是..........,在其他影響因素不變下,某物價格變動百分之一所引起該物需求量變動的百分比,需求斜率大彈性愈小,反之...............,供給/需求的價格彈性這些那些。」

不可以,我只是出來買包煙,只是出來買包煙而已。
靈魂一不留神突然被「經濟學」挾持住,這可真是不得了,我不可以在這個時候,這樣的夜裡,就只想到這些。
那人文面、關懷面、社會衞生呢,我是怎麼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