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一列沒有停靠站的列車

淩晨00點56分,
月台擴音器響起一段列車延誤的通知:「沙沙沙...即將進站的列車是1199車次經由山線,開往民雄的通聯列車,因列車調度關係,延後19分鐘進站,造成您的不便,敬請見諒。...沙...ka」

 「都這麼晚了,火車還調度什麼,明明是誤點,還藉口說是調度。算了,只要讓我趕的上第1節林教授的課就好了。」暗自吱唔,放下背在肩上的黑色大包包,把手插到長褲口袋裡,從口袋拿出Marlboro和打火機,用熟稔不過的方式點了支香煙,找個下風處獨自在月台邊抽了起來,一口又一口的朝黑暗方向吐出。


「年輕人,你不必等了,今晚你等的那列火車是不會來的」身後傳來緩緩的說道。

充滿低沉的聲音打斷沉浸在自己世界的我。


環顧四週一圈,發現左後面不惹人注意的那位老先生,坐在長椅上穿著暗灰色西服有著滿頭銀髮,腳邊的公事皮包,皮料好皮面還有磨光處理看起來很高級,搭配厚底皮鞋,造型是呈現復古風。


「票都買好了,而且剛剛廣播也才說過延誤19分鐘後即將進站。」我也堅定的說著。
「不管你信不信,開往民雄的列車,今晚是不會發車了。」聽著有點莫明其妙又帶點肯定的話語。

雖然潛意識裡不相信這些話,總之還是禮貌性對著穿著西服的老先生點了點頭,側著身抽起煙,單方面決定打算結束這段不可思議的對話。


「年輕人我再告訴你,即將進站的列車是每隔幾年才發車一次的"夢想列車",如果錯過了就必須再等幾年,誰也說不準。詳細的情形我不是完全了解。」老先生繼續說著。
「哈,夢想列車,這名稱也太瞎了,台鐵就沒有新創意了嗎?而且為什麼是每隔幾年才發車一次?這樣的班次,要如何買票?」我說著,老先生說的話小小引起我的注意,也就連續問了幾個問題。

「認真想你的夢想是什麼。夢想列車會自動帶你到那裡」老先生道。

聽著這段莫名其妙的對話,「我從沒聽過這件事?」我說。

「因為,這是一列沒有定時/不必對號/沒有出發站,可以隨時下車的火車。然而為什麼是每隔幾年才發車一次?這是因為每個人從開始訂定理想到真正踏出實踐的步筏,往往都已經過了好久甚至下定決心實踐都已然經過一段歲月。」老先生從長椅上起身,走著蹣跚腳步,一步步離我遠去。

「老先生,可以再說清楚一點嗎,你剛剛說的話,我聽的不是很清楚。」看著老人離去的身影,急急忙忙的問著。
「往往知識無法帶給你真正的滿足,只有智慧才能滋養與豐富你的心靈。而在智慧的引導之下才能做出最佳的選擇。」老人轉過身,對著我說著完,然後走向月台的另一端。
 
無論老人說的話是真是假,總覺得有一點有趣,不過還是決定繼續等著那輛誤點19分進站開往民雄的通聯車。
 
淩晨01點15分

火車的頭燈從遠處亮起,列車緩緩駛進月台邊停妥之後,站在車門外好奇的看著車廂,表面上好像沒有什麼不一樣,就算是一點氣氛上的異樣也感覺不到。小心翼翼提著行李踏上火車後找到一個看起不錯的位子,將肩上黑色背包放在坐位與腳踏板之間的空間處。調整最佳舒適的支撐角度打算安穩的睡個好覺。

火車徐徐地離站。

沙沙沙...火車上的廣播仔細一句句緩慢的說著「各位旅客您好,歡迎搭乘夢想列車。本列車自豐原站開車後,沿途停靠您心中真正想停靠的任何一處。敬祝您旅途愉快,本列車下一個夢想停靠站由您決定。請旅客主動至第7節車廂向列車長購票。...沙...ka」

 

於2009-10-27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